灭火毯的分类功能描述

灭火毯的分类功能描述

成立时间:
免费试听

学员评价

  • 灭火毯的分类:

    按基料分类:由于基布不同,产品名称如下:纯棉灭火毯、石棉灭火毯、玻璃纤维灭火毯、高硅氧灭火毯、碳纤维灭火毯、陶瓷纤维灭火毯等。
    按用途分类:家用灭火毯、工业灭火毯、
    对于必须远离热源的人和物来说是最理想有效的外保护层,非常容易捆绑表面不平整的物体。是企业、商店、船舶、汽车、民用建筑的简易灭火工具,特别适用于家庭厨房、酒店、娱乐场所、加油站等容易发生火灾的场所,防止火势蔓延。
    对于必须远离热源的人和物体来说是最理想有效的外保护层,非常容易包裹表面不平整的物体。
    它可以重复使用而不会损坏。与水基灭火器和干粉灭火器相比:
    1.没有到期日期;
    2.使用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3.绝缘和耐高温;
    4.携带方便,配置简单,使用快捷,可重复使用无损坏。
    由于灭火毯是一种质地非常柔软的灭火器具,在火灾初期可以通过隔绝氧气以最快的速度灭火。
    控制灾难的蔓延,也可以作为及时逃生的防护用品,只要把毯子裹在身上就可以了,因为毯子本身是防火的,
    隔热特性,在逃生过程中,人的身体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
    灭火原理:

    盖住火源,阻隔空气,达到灭火的目的。
    主要使用地点:


    灭火毯主要用作企业、商场、船舶、汽车、民用建筑等场合的简易初期灭火工具。特别适用于家庭、餐厅的厨房、酒店、娱乐场所、加油站等容易发生火灾的场所。防止火势蔓延和防止人员逃逸。
    灭火毯材料编辑
    灭火毯由纤维隔热耐火材料和耐火纤维制成。耐火纤维具有一般纤维的特性,如柔软、有弹性和一定的抗拉强度。可以进一步加工成纸、线、绳、带、毯、毡等各种产品。还具有普通纤维不具备的耐高温和耐腐蚀性能。作为一种耐火隔热材料,它被广泛应用于冶金、化工、机械、建材、造船、航空、航天等工业部门。
    材料分类
    耐火纤维可分为两类:非晶(玻璃态)和多晶(结晶态)。无定形耐火纤维包括铝硅酸盐、高纯铝硅酸盐、含铬铝硅酸盐和高铝耐火纤维。多晶耐火纤维,包括莫来石纤维、氧化铝纤维和氧化锆纤维。(表1)也有根据耐火纤维最高允许使用温度分类的。
    材料分类特征:

    耐火纤维也是一种良好的红外辐射材料,具有良好的热容量和红外加热效果。使用耐火纤维制品可以有效节能,是一种理想的节能增效材料。生产实践证明,耐火纤维在连续加热工业炉中应用可节能15%以上,在间歇式工业加热炉中应用可节能30%以上。同时可以提高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实现综合性能良好的炉体结构轻量化和大型化。耐火纤维柔软有弹性,也是理想的密封材料。因其具有绝缘、消音、抗氧化、耐油防水、施工方便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冶金、建材、石油、化工、船舶、电力、航空航天等领域。
    多晶耐火纤维是20世纪70年代初继非晶耐火纤维之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高温隔热材料。主要用于工作温度高于1400℃的高温窑炉,可节能25% ~ 40%。多晶耐火纤维还可用作复合增强体和催化剂载体,应用效果良好。多晶耐火纤维还可用于航天导弹和原子能。目前,国际上工业化生产和应用的多晶耐火纤维主要有多晶氧化铝纤维(Al2O380%~90% ~ 90%,SiO2 21% ~ 20%),多晶莫来石纤维(Al2O372%~79% ~ 79%,SiO2 21% ~ 28%)和多晶氧化锆纤维(ZrO292%,Y2O38%)。
    主要性能特征:

    不燃,耐高温(550~1100℃),柔软光滑致密,不刺激皮肤。对于需要远离热源的人和物是一种理想有效的外保护层,并且非常容易包裹表面不平整的物体,可以重复使用而不会损坏。
    灭火原理:遮盖火源,阻隔空气,达到灭火的目的。
    使用方法来编辑
    火灾初期,灭火毯直接覆盖火源,可在短时间内扑灭。
    主要应用:
    1.发生火灾时,将防火逃生毯披在自己身上或包裹被救物体的身体,迅速逃离火场,为人们的自救或安全疏散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如果真的发生火灾事故后能披上灭火毯,被烫伤的风险就能大大降低。
    2.企业、商场、船舶、汽车、民用建筑等场合的简易初期灭火工具。
     

灭火毯的分类功能描述消防工程师主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