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道|可以作为灭火救援现场吗?

消防工程师讲师,主讲
授课特点:
免费试听

消防车道|可以作为灭火救援现场吗?老师

个人简介


学员评价

  • 石:2014版《建筑规范》对消防车登高作业场地的设置要求进行了规定,导致了一些误解。认为灭火救援只能在消防车登高作业现场进行,忽视了消防车道作为灭火救援现场的必要性和功能要求!

    消防车道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灭火救援的要求,是灭火救援现场的有效补充。在实际应用中,应有效控制消防车道的坡度和与建筑外墙的距离。

    要点如下:
    一是消防车登高作业现场不能完全满足建筑物的灭火救援要求。需要通过建筑物周围的消防车道进行灭火救援工作。

    1.单层和多层建筑通常没有配套的登高作业场所,消防车必须依靠消防车道进行灭火救援工作。

    2.高层建筑登高作业现场难以实现全方位防护。仍需通过建筑物周围的消防车道开展灭火救援工作。

    二是消防车道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灭火救援的要求,是灭火救援现场的有效补充。

    用于灭火救援的消防车主要有消防车和起重车。

    1.消防车主要通过消防车道进行灭火救援工作。

    消防消防车是指装有灭火装置,用于扑救各类火灾的消防车,主要包括水罐消防车、给水消防车、泡沫消防车、干粉消防车等14类消防车。这些消防车没有升降功能,主要适用于单层建筑和高层建筑的下部灭火。

    类消防车由轮胎支撑,能适应相对复杂的路况,主要通过消防车道进行灭火救援工作。

    注:消防消防车的主要分类见《消防车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GB7956.1-2014)第3.1条。

    2.消防车道可作为消防车升降的灭火救援场所。

    即使是宽度只有4m的消防车道,也可以作为很多高扬程消防车的灭火救援现场。

    高升程消防车配有起重臂(梯子)和回转机构等部件。吊杆(梯子)可以提升到一定高度,用于高空灭火救援、运送物资和消防人员。高升程消防车一般分为登高平台消防车、云梯车消防车和高升程喷射消防车。

    高扬程消防车需要在支腿的支撑下工作,对作业场地的尺寸和坡度要求很高。灭火救援工作主要由登高作业现场的消防车进行。

    实际上,很多升降式消防车的支腿水平跨度只有5m到6m,很多升降式消防车可以部分展开支腿工作。有些升降式消防车甚至不需要展开双腿就可以实现原地升降,以满足消防车道等狭窄场所的作业要求。因此,即使是净宽只有4m的消防车道(消防车道的净宽不应小于4m),也可以作为许多高扬程消防车的灭火救援场地。

    3.事实证明,即使是高层建筑,消防车道也能更好地发挥灭火救援的作用。

    2014版《建筑条例》实施前,未要求设置消防车作业现场,灭火救援主要通过消防车道进行。事实证明,即使是高层建筑,消防车道也能起到很好的灭火救援作用。

    四、当消防车道可能用作灭火救援场时,应有效控制消防车道的坡度和与建筑物外墙的距离。

    即使消防车道仅满足基本净宽要求(不小于4m),也可作为灭火救援作业场地。作为作业现场的消防车道,还应符合下列要求:

    1.与消防车道相对应的建筑立面应设置消防通道,并应符合7.2.4、7.2.5等的相关要求。建筑规范。

    2.建筑外墙一侧的消防车道边缘距离应满足灭火救援的要求。参考具体题目:消防车道与建筑外墙的距离要求!

    3.消防车道的坡度应根据登高作业现场的要求确定(不大于3%),有困难时不应大于5%或8%。参考题目:坡度要求|消防车道,登高作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