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器的选择应考虑配置场所的什么问题

2022-06-16 19:14:17 255人阅读
灭火器的选择应考虑配置场所的什么问题

4人参与回答

  • 要减肥的贪吃鬼

    在建工程及临时用房的下列场所应配置灭火器:

    ①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及使用场所。

    ②动火作业场所。

    ③可燃材料存放、加工及使用场所。

    ④厨房操作间、锅炉房、发电机房、变配电房、设备用房、办公用房、宿舍等临时用房。

    ⑤其他具有火灾危险的场所。

  • 态度游离症爽

    在不同的场合,应配置不同的灭火器,灭火器才能发挥最大的灭火效能和经济效益。1、精密仪器和贵重设备场所,灭火剂的残渍会损坏设备, 忌用水和干粉灭火剂,应选用气体灭火器。2、贵重书籍和档案资料场所,为了避免水渍损失,忌用水灭火,应选用干粉灭火器或气体灭火器。3、电气设备场所,热涨冷缩可能引起设备破裂,忌用水灭火,应选用绝缘性能较好的气体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4、高温设备场所,热涨冷缩可能引起设备破裂,忌用水灭火,应选用干粉灭火器或气体灭火器。5、化学危险物品场所,有些灭火剂可能与某些化学物品起化学反应,有导致火灾扩大的可能,应选用与化学物品不起化学反应的灭火器。6、可燃气体场所,有可能出现气体泄漏火灾,应选用扑灭可燃气体灭火效果较好的水进行灭火。

  • 召康奏狸

    灭火器配置应该从下面8点考虑: 1.灭火器配置场所的火灾类别根据灭火器配置场所的使用性质及其可燃物的种类,可判断该场所可能发生哪种类别的火灾。

    如果选择不合适的灭火器,不仅有可能扑灭不了火灾,而且可能引起灭火剂对燃烧的逆化学反应,甚至还会发生爆炸伤亡事故。如对碱金属(如钾、钠)火灾,不能选择水型灭火器。因为水与碱金属化合反应后,生成大量氢气,容易引起爆炸。2.灭火有效程度在灭火机理相同的情况下,有几种类型的灭火器均适用于扑救同一种类的火灾。但值得注意的是,它们在灭火有效程度上有明显的差别,也就是说适用于扑救同一类火灾的不同类型灭火器,在灭火剂用量和灭火速度上有极大差异。如对同一个4B标准油盘(0.8m<sup>2</sup>)火灾,需用7kg的二氧化碳才能灭火,而且速度较慢,如果换用2kg干粉灭火器能灭5B油盘火灾。因此在选择灭火器时应充分考虑该因素。3.对保护对象的污损程度为了保护贵重物资与设备免受不必要的污渍损失,灭火器的选择应考虑其对保护物品的污损程度。4.使用灭火器人员的素质要选择适用的灭火器,应先对使用人员的年龄、性别和身手敏捷程度等素质进行大概的分析估计,然后正确选择灭火器。如机械加工厂大部分是男工,从体力角度讲比较强,可选择规格大的灭火器;而商场,大部分是女营业员,体力较弱,可以优先选用小规格的灭火器,以适应工作人员的体质,有利于迅速扑灭初起火灾。5.选择灭火剂相容的灭火器在选择灭火器时,应考虑不同灭火剂之间可能产生的相互反应、污染及其对灭火的影响,干粉和干粉,干粉和泡沫之间联用都存在一个相容性的问题。不相容的灭火剂之间可能发生相互作用,产生泡沫消失等不利因素,致使灭火效力明显降低,磷酸铵盐干粉同碳酸氢钠干粉、碳酸氢钾干粉不能联用,碳酸氢钠(钾)干粉同蛋白(化学)泡沫也不能联用。6.设置点的环境温度若环境温度过低,则灭火器的喷射灭火性能显著降低;若环境温度过高,则灭火器的内压剧增,灭火器会有爆炸伤人的危险,这就要求灭火器应设置在灭火器适用温度范围之内的环境中。7.在同一场所选用同一操作方法的灭火器这样选择灭火器有几个优点:一是为培训灭火器使用人员提供方便,二是在灭火中操作人员可方便地采用同一种方法连续操作,使用多具灭火器灭火,三是便于灭火器的维修和保养。8.根据不同类别的火灾选择不同类型的灭火器。灭火器配置数量应根据保护物及保护空间的大小及灭火器灭火效能来计算。

  • 奔跑的小倩倩

    具体可参照《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50140-2005,你所说的不详细,暂时按最危险的来算(严重危险级),简单地说就如下方法:第一步:选择灭火器规格一般来说,现在你这种情况,配干粉灭火器是比较合适的。具体数量看灭火器的规格(要灭火器上有标注),建议选4公斤ABC干粉。对固体火灾,即A类火灾,看相应的A类灭火级别(以4公斤为例,标注是2A),1A控制75平方。即1具4公斤ABC干粉灭火器控制150平方。即800平方至少要6具。对液体火灾,即B类火灾,看相应的A类灭火级别(以4公斤为例,标注是55B),1B控制1平方,即1具4公斤ABC干粉灭火器控制55平方。即800平方至少要15具。但上面的面积数只是一个参考值。不明确储存物质数量,就取最大值。即至少需要15具。第二步:选放置点灭火器设置点的位置和数量应根据灭火器的最大保护距离确定,并应保证最不利点至少在1具灭火器的保护范围内。原则上一个计算单元内配置的灭火器数量不得少于2具,每个设置点的灭火器数量不宜多于5具。严重危险级场所灭火器最大保护距离15米,也就是说在厂房内任何一点到最近的灭火器放置点不能超过15米。按800平方米的话,应该4个点就足够了。也就是按每个点放3-4具,共15具。这个计算是估算,但基本是这个数字,具体的准确的理论计算,要看上面所说的规范。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开设多种套餐,网课+面授任选,校区覆盖全国多个地区,可以申请在线免费试听或者到线下机构参加试听课。
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