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基型灭火器能扑灭气体吗

2022-06-17 09:16:22 307人阅读
水基型灭火器能扑灭气体吗

6人参与回答

  • 超能布丁

    一、原理不同

    1、泡沫灭火器:泡沫灭火器,灭火原理是灭火时,能喷射出大量二氧化碳及泡沫,它们能粘附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与空气隔绝,达到灭火的目的。

    2、水基灭火器:水基型灭火器其灭火器机理为物理型灭火器原理,灭火器在喷射后,成水雾状,瞬间蒸发火场大量的热量,迅速降低火场温度,抑制热辐射,表面活性剂在可燃物表面迅速形成一层水膜,隔离氧气,降温、隔离双重作用,同时参与灭火,从而达到快速灭火的目的。

    二、结构组成不同

    1、泡沫灭火器:泡沫灭火器的外壳是铁皮制成的,内装碳酸氢钠与发沫剂的混合溶液,另有一玻璃瓶内胆,装有硫酸铝水溶液。

    2、水基灭火器:灭火剂主要有碳氢表面活性剂、氟碳表面活性剂、阻燃剂和助剂组成。

    三、特点不同

    1、泡沫灭火器:喷射出大量二氧化碳及泡沫。

    2、水基灭火器:在喷射后,成水雾状

  • 想想打扫

    我是从事消防工程师考试培训的,我来系统的回答这个问题,想了解消防工程师考试的可以关注我。

    从2008年开始,我国开始推广新型水基型灭火器,因其具有绿色环保,灭火后药剂可100%生物降解,不会对周围设备、空间造成污染,而且高效阻燃、抗复燃性强、灭火速度快、渗透性极强等特点,而被广泛推广使用。

    MSZ/9手提式水基型灭火器

    水基型灭火器组成

    水基型灭火器如何维护保养?

      ①水基型灭火器为贮压式容器,运输、存放时应避免碰撞,灭火器放置处应干燥通风,防止冰冻受潮,避免雨淋和暴晒。 

      ②灭火器的贮存温度为0℃-+55C。  

      ③用户从灭火器开始设置时就要进行检查,以后要每月安排专人进行检查。环境恶劣时,应对灭火器进行更频繁的检查,发现灭火器的压力指示器不在绿线区或一经使用必须送至指定的专业维修单位按有关标准进行维修和再充装,再充装前简体必须经水压试验,水压试验压力为2.1MPa。

      ④灭火器不论已经使用还是未经使用,距出厂年月期满三年,以后每隔二年,必须送至指定的专业维修单位进行水压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以"火冰" 水基型灭火器为例

    “火冰”灭火器与“干粉”灭火器对比

    历年真题中涉及的水基灭火器的题目

    2015年实务10、灭火器使用一定年限后,对符合报废条件、报废年限的灭火器,建筑使用管理单位应及时采购符合要求的灭火器进行等效更换。下列灭火器中,正常情况下出厂时间已满10年但不满12年可不报废的是( )。

    (A)二氧化碳灭火器 (B)水基型灭火器

    (C)洁净气体灭火器 (D)干粉灭火器

    解析:

    <br/>

    答案:【A】

    更多内容关注张工消防工程师头条号

  • 兵贵神速zu

    不可以,水基灭火器除可燃金属和电器起火外全部可以扑救。国家虽没有规定,但是乱用灭火器非常危险。水基型(水雾)灭火器在喷射后,成水雾状,瞬间蒸发火场大量的热量,迅速降低火场温度,抑制热辐射,表面活性剂在可燃物表面迅速形成一层水膜,隔离氧气,降温、隔离双重作用,同时参与灭火,从而达到快速灭火的目的。除了灭火之外,水雾型灭火器还可以用于火场自救。在起火时,将水雾灭火器中的药剂喷在身上,并涂抹于头上,可以使自己在普通火灾中完全免除火焰伤害,在高温火场中最大限度地减轻烧伤。手提式水雾灭火器不同于传统灭火器,有红、黄、绿三色可以选择。手提式水雾灭火器的瓶身顶端与底端还有纳米高分子材料,可在夜间发光,以便在晚上起火时第一时间找到灭火器。扩展资料:适用于扑救易燃固体或液体的初起火灾,广泛应用于油田、油库、轮船、工厂、商店等场所,是预防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必备消防装备。水型灭火器 内部装有AFFF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和氮气,具有操作简单、灭火效率高,使用时不需倒置、有效期长、抗复燃、双重灭火等优点,能扑灭可燃固体、液体的初起火灾,是木竹类、织物、纸张及油类物质的开发加工、贮运等场所的消防必备品。

  • 我爱他杏

    常用的就是干粉的。二氧化碳的。水基型。另外还有好多什么卤代烷啥的还有洁净气体的但是一般都是干粉灭火器用的多特殊场所也都有规定的使用类型

  • 七魂

      干粉灭火器是利用二氧化碳气体或氮气气体作动力,将筒内的干粉喷出灭火的。

    干粉是一种干燥的、易于流动的微细固体粉末,由能灭火的基料和防潮剂、流动促进剂、结块防止剂等添加剂组成。主要用于扑救石油、有机溶剂等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期火灾。目前国内已经生产的产品有:磷酸铵盐、碳酸氢钠、氯化钠、氯化钾干粉灭火剂。可扑灭一般火灾,还可扑灭油,气等燃烧引起的失火。主要用于扑救石油、有机溶剂等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期火灾。  1211灭火器利用装在筒内的氮气压力将1211灭火剂喷射出灭火,是我国目前生产和使用最广的一种卤代烷灭火剂,以液态罐装在钢瓶高内。1211灭火剂是一种低沸点的液化气体,具有灭火效率高、毒性低、腐蚀性小、久储不变质、灭火后不留痕迹、不污染被保护物、绝缘性能好等优点。主要适 用于扑救易燃、可燃液体、气体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扑救精密仪器、仪表、贵重的物资、珍贵文物、图书档案等初起火灾;扑救飞机、船舶、车辆、油库、宾馆等场所固体物质的表面初起火灾。  泡沫灭火器根据二氧化碳既不能燃烧,也不能支持燃烧的性质,内有两个容器,分别盛放两种液体,它们是硫酸铝和碳酸氢钠溶液,分别放置在内筒和外筒,内筒内为Al2(SO4)3,外筒内为NaHCO3,两种溶液互不接触,不发生任何化学反应。(平时千万不能碰倒泡沫灭火器)当需要泡沫灭火器时,把灭火器倒立,两种溶液混合在一起,就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用于扑救一般B类火灾,如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也可适用于A类、F类火灾,但不能扑救B类火灾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酯、醚、酮等物质火灾;也不能扑救C类、D类和E类火灾   水基型灭火器内部装有AFFF水成膜泡沫灭火剂和氮气,具有操作方便、灭火效率高,使用时不需倒置、有效期长、抗复燃、双重灭火等优点,能扑灭可燃固体、液体的初起火灾,是木竹类、织物、纸张及油类物质的开发加工、贮运等场所的消防必备品。适用于扑救易燃固体或液体的初起火灾,但不可扑救带电设备的火灾,广泛应用于油田、油库、轮船、工厂、商店等场所。

  • 麻辣甜心kelly

    国家不会有这种规定的,因为消防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原先的水型灭火器(包括泡沫灭火器),确实是不能灭带电火灾的(安全电压以上)。但现在的水型灭火器其实是可以灭普通220V以下电压的电器火灾的,因为里面的强化液具有一定的绝缘作用。但超过220V以上的用电设备如果着火,就不适合了,尤其是高压变电室。所以,如果灭火器瓶体上标记可以扑救电器火灾的话,应该是指可以灭普通电压下的电器火灾。高电压的电器火灾应该使用气体灭火器(二氧化碳、七氟丙烷,等)。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开设多种套餐,网课+面授任选,校区覆盖全国多个地区,可以申请在线免费试听或者到线下机构参加试听课。
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