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检查内容有哪些?

2020-02-20 22:06:57 21人阅读
消防安全检查的内容有哪些方面

2人参与回答

  • 台湾乐高精机
    消防安全检查的内容可根据单位性质季节规定有所不同。
    根据检查的目的要求,可有所侧重一般情况下,包内八个方面的内容: ①消防行政管理的基本情况; ②生产过程的消防安全状况 ③用水用电的管理情况; ④重点部位的消防管理状况; ⑤总平面布置情况; ⑥灭火疏散的准备程度; ⑦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训练程度⑧掌握单位火灾发生特点和规律。
  • 吉田蜜控
    防火安全检查的内容,主要有以下方面:
    1、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其他重要物资的防火安全情况。如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储存设备及其包装和运输工具是否符合防火技术条件,设备或容器的安全阀、阻火器、爆破片、紧急切断阀、过流阀、水封、单向阀等防火安全附件或装置是否齐全、合格、适用,包装的材质、容积、重量、构造、型号、标志等是否符合所装物品的要求等。
    2、用火、用电及其他火源管理。如烘烤、熬炼、气焊、电焊、热处理等用火管理情况,是否都有动火审批手续和相应的安全措施,电气没备、线路等安装、敷设、选型是否符合场所的防火防爆要求,设备、储藏及建筑物的防静电、防雷措施是否符合要求等。
    3、建筑物的平面布局、耐火等级、消防车通道和消防水源。如建筑物的平面布局、防火间距以及与四周建(构)筑物和设备装置的安全距离是否符合城市规划的消防安全要求,建筑物的耐火等级是否符合生产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类别要求,建筑物的装饰装修、防火分隔、防火分区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的要求,消防水源是否充足,消防道路是否畅通等。
    4、火灾隐患的整改及防范措施。对历次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如何,是消防安全检查的一个重点,在检查时应注意三点:一是上次检查的认定火灾隐患是否准确无误;二是没有整改的原因是什么;三是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隐患是否采取了补救措施或其他临时安全措施。
    5、消防组织和防火规章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如单位的专职和群众性义务消防队是否建立健全,是否定期组织学习和训练,专职消防队的执勤备战情况如何,义务消防队员的分布是否有空白点,本单位及重要部位有无必要的防火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如何等。
    6、消防设施、设备、器材。如应设的消防设施是否设置,应配的器材是否配备,配备了的看其是否齐全、合理,是否完整好用等。
    7、职工的安全思想及消防知识。通过调查访问,了解职工的防火警惕性及消防知识熟悉性等防火安全意识状况,了解职工是否受到了消防安全教育,效果如何。
    8、安全疏散通道及疏散指示标志。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按照国家规定设置了消防安全疏散标志等。
    9、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和设施运行、记录情况。如值班人员在位情况、对建(构)筑物消防设施的了解掌握情况,各种记录是否齐全、规范,各种消防设施存在哪些问题等。
    10、防火巡查。如巡查记录填写是否规范,发现过哪些火灾隐患,如何整改的,消防安全标志的设置完好、有效情况等。
    11、其他需要检查的内容。
    注:防火检查应当填写检查记录,检查人员和被检查部门负责人应当在检查记录上签名。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开设多种套餐,网课+面授任选,校区覆盖全国多个地区,可以申请在线免费试听或者到线下机构参加试听课。
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