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什么知识

2022-05-27 10:44:41 135人阅读
灭火什么知识

5人参与回答

  • 茶靡花事柒

    火灾初起时,一般火势都不会很大,如果掌握了正确的灭火方法,就能及时扑灭,不让小火酿成大祸。

    1、发生火灾后要大声呼喊并迅速拨打“119”火警电话,并派人去路口迎候消防车。

    2、在消防车到达现场前,应设法扑救。不要盲目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造成火势扩大蔓延。

    3、扑灭火苗可就地取材,如用灭火器灭火或使用砂土不、毛毯、棉被等简便物品覆盖火焰灭火。

    4、及时组织人员用脸盆、水桶等传水灭火,或利用楼层内的墙式消火栓出水灭火。

    5、可移动物品着火,可视情将着火物品搬到室外灭火。

    6、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浇油锅中的火,应马上熄掉炉火,迅速用锅盖覆盖灭火。

    7、燃气灶具着火,要设法关闭阀门或用衣物、棉被等浸水后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总阀门。

    8、着火处附近的可燃物要及时搬移到安全的地方。

    9、若逃生路线被火封锁,应立即退回室内,关闭门窗,用毛毯、棉被浸湿后覆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同时,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10、可充分利用室内设施自救,如:用毛巾塞紧门缝,打开水龙头把水泼在地上降温,躲进放满水的浴缸内等,但千万不可钻到阁楼、床底、大橱内避难。

    11、在公共场所(如商场、舞厅、影剧院等)遇到火灾,其内人员应听从指挥,向就近的安全门(安全通道)方向分流疏散撤离,千万不能惊慌失措,互相拥挤践踏,造成意外的伤亡。

  • 珠子美丽燕子

    1.养成良好习惯,不要随意乱仍未熄灭的烟头和火种,不能在酒后、疲劳状态和临睡前在床上和沙发上吸烟。

    2、夏天点蚊香应放在专用的架台上,不能靠近窗帘、蚊帐等易燃物品。

    3.不随意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使用时要加强安全防护。

    4.使用明火要特别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品。

    5.焊割作业火灾危险大,作业前要清楚附近易燃可燃物,作业前要清除附近易燃可燃物,作业中要有专人监护,防范高温焊屑飞溅引发火灾,作业后要检查是否遗留火种。

    6.发现煤气泄漏,速关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盒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7.要经常检查电气线路,防止老化、短路、漏电等情况,电器线路破旧老化要及时修理更换。

    8.电路保险丝(片)熔断,切勿用铜线铁线代替,提倡安装自动空气开关。

    9.不能超负荷用电,不乱拉乱接电线。

    10.离开住处或睡觉前要检查用电器具是否断电,总电源是否切断,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11、切勿在走廊、楼梯口、消防通道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火灾现场的逃生自救

    火灾发生有很大的偶然性,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不少人葬身火海,但也有人死里逃生幸免于难。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险境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第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要做到了然于胸,必要时可集中组织应急逃生预演,使大家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觉得走投无路了。

    第二: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第三: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第四: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 三世流离芳

    消防角度考虑有以下几种方式:控制可燃物,隔绝助燃物,控制引火源!灭火方法则有以下四种:1冷却灭火2隔离灭火3窒息灭火4化学抑制灭火其原理方式同上所述!

  • 阳光的lokiy

    火灾发生的三要素是:助燃剂 、 可燃物和 引火源。

    这三个要素缺少任何一个,燃烧不能发生和维持,因此火的三要素是火灾燃烧的必要条件。

    在火灾防治中,如果能够阻断火三角的任何一个要素就可以扑灭火灾。

  • 观后感刚刚感

    1、按照燃烧原理,一切灭火方法的原理是将灭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的物体上。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物质上,使其不因火焰热辐射作用而形成新的火点。2、冷却灭火法这种灭火法的原理是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的物体上,以降低燃烧的温度于燃点之下,使燃烧停止。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物质上,使其不因火焰热辐射作用而形成新的火点。 冷却灭火法是灭火的一种主要方法,常用水和二氧化碳作灭火剂冷却降温灭火。灭火剂在灭火过程中不参与燃烧过程中的化学反应。这种方法属于物理灭火方法。3、隔离灭火法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开设多种套餐,网课+面授任选,校区覆盖全国多个地区,可以申请在线免费试听或者到线下机构参加试听课。
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