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的方法有什么区别

2022-05-28 13:41:58 118人阅读
灭火的方法有什么区别

9人参与回答

  • 一念一菩提vv

    灭火的四种方法分别是:

    1、冷却灭火。在一定条件下,将可燃物的温度降到着火点以下,燃烧即会停止。对于可燃固体,将其冷却到燃点以下;对于可燃液体,将其冷却到闪点以下,燃烧反应就可能会终止。

    2、隔离灭火。在燃烧三要素中,可燃物是燃烧的主要因素。将可燃物与氧气、火焰隔离,就可以终止燃烧,扑灭火灾。

    3、窒息灭火。可燃物的燃烧是氧化作用,需要在最低氧浓度以上才能进行,低于最低氧浓度,燃烧不能进行,火灾即被扑灭。一般氧浓度低于15%时,就不能维持燃烧。

    4、化学抑制灭火。由于有焰燃烧是通过链式反应进行的,如果能有效的抑制自由基的产生或者降低火焰中的自由基浓度,即可使燃烧终止。这种灭火方法只适用于初期火灾,火灾一旦到了中后期,会产生大量的自由基,很难通过化学抑制这种方法来灭火。

  • 进先森我耐你连

    1、隔离法:将着火的地方或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而停止。

    实际运用时,如将靠近火源的可燃、7a64e58685e5aeb931333431376638易燃、助燃的物品搬走,把着火的物件移到安全的地方;关闭电源、可燃气体、液体管道阀门,中止和减少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域;拆除与燃烧着火物毗邻的易燃建筑物等。

    2、窒息法:阴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实际运用时,如用石棉毯、湿麻袋、湿棉被、湿毛巾被、黄沙、泡沫等不燃或难燃物质覆盖在燃烧物上;用水蒸气或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灌注容器设备;封闭起火的建筑和设备门窗、孔洞等则灭火效果更佳。

    3、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当燃烧物的温度到该物的燃点以下时,燃烧就停止了。

    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可燃上,使其温度降低,防止辐射热影响而起火。冷却法是灭火的主要方法,主要用水和二氧化碳来冷却降温。

    4、抑制法:这种方法是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1211】喷向火焰,让灭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游离基链锁【俗称【燃烧链"】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

    扩展资料

    生活中,随时都有可能遭遇火灾,一旦遇到火灾,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商场,要做的只有三件事:

    1、及时报警

    发现火情后,要及时发出警报,通知他人。这样既可以唤起别人的警惕,及时采取措施,还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有利于尽快将火扑灭。通知他人时,可以大声呼喊"着火啦",如果因紧张喊不出声音,可以敲打壶、碗、盆等可发出响声的东西,以引起别人的注意。

    在通知他人的同时,还应及时报警。因为火势的发展往往是难以预料的,不同的火源应采取不同的扑救方法。如果扑救方法不当有可能酿成无法控制的火灾。所以,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

    2、尽力灭火

    火灾初期阶段,火势尚小,如果能够正确及时地采取扑救措施,将火消灭在萌芽状态,就可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这里所说的灭火是指初期灭火。

    所谓初期灭火指火只在地面等横向蔓延期间,或者在火蔓延到窗帘、隔扇等纵向表面之前即进行灭火。火焰一旦蔓延到纵向表面,就会很快到达顶棚,那时就需要消防队扑救了。

    灭火时要充分利用配备的灭火器具或就地取材灵活运用身边的东西,如:用坐垫、褥垫、浸湿的扫帚等拍打火,用毛毯盖火,把窗帘撕下、用脚踩灭火等等。

    3、尽快逃生

    如果火已经开始扩大蔓延,那就必须立即沿着疏散标志尽快疏散逃生,火灾留给专业消防队员扑救。疏散时,如果能来的及就把正在燃烧的房间窗户和门关闭,防止火焰和烟气向其他房间蔓延,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

  • 乡下的马车

    扑救火灾的方法有冷却法、窒息法、抑制和隔离法四种。

    1、冷却灭火法。冷却灭火法就是控制可燃物质的温度,用冷却的方式使燃火点降低到燃点以下,以达到灭火的目的。比如水、冷却法是较为常见的灭火方法。利用水的冷却方式增加散热量,将火的燃点降到最低,使燃烧停止。比如房子着火、森林着火等都是可以用水来灭火的,冷却灭火法是灭火里面最基本的方法。

    2、窒息灭火法。窒息灭火法就是隔绝火体与空气,使其无法继续燃烧的方式。我们都知道火之所以会燃烧是因为空气中的氧气,而隔绝了氧气等这种可燃物质就可以停止燃烧,这也是常用的一种灭火方法。这类灭火法较为常见的是初期的,比如我们烧菜时锅里突然油烧得久了着火了,我们就可以用锅盖盖住锅,使锅内的火体与外界没有可燃的氧气辅助,自然也就灭掉了。

    3、抑制灭火法。抑制灭火法是以与燃烧物产生物理和化学的方式达到抑制作用,从而过到灭火的方法。如干粉灭火器,其内部充装的磷酸铵盐成分可以抑制燃烧物的燃烧,达到灭火的效果。这类方式通常用于金属类的灭火。

    4、隔离灭火法。隔离灭火法和窒息和些相似,都是阻止空气与燃烧体之间磨擦,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的灭火方法。像沙土、湿棉被等方式都是隔离灭火法较为常见的方式。

  • 爱情解忧杂货店

    1.常用的灭火剂有哪些?答:水、泡沫、干粉、蒸汽、惰性气体、卤代烷等。

    2.哪些火灾不能用水扑救?答:在生产过程中,如果发生下列性质的火灾不能用水扑救:碱金属的金属锂、钠、钾等,碱土金属类的镁、锶等。碳化物类的碳化钙等,其他碳化碱金属如碳化钾、碳化钙等。氢化物类的氢化钠。三酸如硫酸、硝酸、盐酸。轻于水和不溶于水的易燃液体。熔化的铁水、钢水。高压电气装置的火灾,在没有良好接地的设备或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引起的火灾。

    3.干粉适宜于扑灭哪些火灾?答: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火灾。

    4.二氧化碳适于扑灭哪些火灾?二氧化碳不适于扑灭哪些火灾?答:电气设备、精密仪器及图书档案火灾。不适于扑灭金属钾、?、镁、铝,金属氧化物及某些在惰性介质中燃烧的物质(如硝酸纤维)的火灾。

    5.火灾逃生的四个要点是什么?答:防火烟熏、果断迅速逃离火场、寻找逃生之路、等待他救。

    6.灭火的四种基本方法?答:窒息法减少空气的氧含量。冷却法降低燃烧物质的温度。隔离法隔离与火源相近的可燃物质。抑制法消除燃烧过程中的游离基。

    7.简述烟头的表面温度和中心温度。答:烟头的表面温度是200-300℃,中心温度是700-800℃。

  • 南极奇观

    一切灭火措施,都是为了破坏已产生的燃烧条件。根据物质燃烧原理和同火灾作斗争的实践经验,从灭火的原理分,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四种:

    一、隔离灭火法

    就是将火源处或其周围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移开,燃烧会因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如将火源附近的可燃、易燃、易爆和助燃物品搬走;关闭可燃气体、液体管路的阀门,以减少和阻止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设法阻拦流散的液体;拆除与火源毗连的易燃建筑物等。

    二、窒息灭火法

    就是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质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如用不燃或难燃物捂盖燃烧物;用水蒸气或惰性气体灌注容器设备;封闭起火的建筑、设备的孔洞等。

    三、冷却灭火法

    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增加散热量,降低燃烧物的温度于燃点以下,使燃烧停止;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物体上,使其免受火焰辐射热的威胁,避免形成新的火焰。

    四、抑制灭火法

    就是使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过程中去;使燃烧过程中产生游离基消失,而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的游离基,使燃烧反应因缺少游离基而停止。

  • 小黑猫丫头

    一、冷却灭火法冷却灭火法,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着的物体上,将可燃物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从而使燃烧终止。这是扑救火灾最常用的方法。

    二、隔离灭火法隔离灭火法,就是将燃烧物体与附近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疏散开,使燃烧停止。这种方法适用扑救各种固体、液体和气体火灾。采取隔离灭火法的具体措施有:将火源附近的可燃、易燃、易爆和助燃物质,从燃烧区内转移到安全地点;关闭阀门,阻止气体、液体流入燃烧区;排除生产装置、设备容器内的可燃气体或液体;设法阻拦流散的易燃、可燃液体或扩散的可燃气体;拆除与火源相毗连的易燃建筑结构,造成防止火势蔓延的空间地带;以及用水流封闭或用爆炸等等方法扑救油气井喷火灾;采用泥土、黄沙筑堤等方法,阻止流淌的可燃液体流向燃烧点。

    三、窒息灭火法窒息灭火法,就是阻止空气流人燃烧区,或用不燃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质断绝氧气的助燃而熄灭。这种灭火方法适用扑救一些封闭式的空间和生产设备装置的火灾。在火场上运用窒息的方法扑灭火灾时,可采用石棉布、浸湿的棉被、湿帆布等不燃或难燃材料,覆盖燃烧物或封闭孔洞;用水蒸气、惰性气体【如二氧化碳、氮气等】充人燃烧区域内;利用建筑物上原有的门、窗以及生产设备上的部件,封闭燃烧区,阻止新鲜空气进入。此外在无法采取其它扑救方法而条件又允许的情况下,可采用水或泡沫淹没【灌注】的方法进行扑救。

    四、抑制灭火法抑制灭火法,是将化学灭火剂喷人燃烧区使之参与燃烧的化学反应,从而使燃烧反应停止。采用这种方法可使用的灭火剂有干粉和囟代烷灭火剂及替代产品。灭火时,一定要将足够数量的灭火剂准确地喷在燃烧区内,使灭火剂参与和阻断燃烧反应。否则将起不到抑制燃烧反应的作用,达不到灭火的目的。同时还要采取必要的冷却降温措施,以防止复燃。采用哪种灭火方法实施灭火,应根据燃烧物质的性质、燃烧特点和火场的具体情况,以及消防技术装备的性能进行选择。有些火灾,往往需要同时使用几种灭火方法。这就要注意掌握灭火时机,搞好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各种灭火剂的效能,迅速有效地扑灭火灾。

  • 经十纬一

    灭火的基本方法

    (1)隔离法将正在发生燃烧的物质与其周围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

    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如将靠近火源处的可燃物品搬走,拆除接近火源的易燃建筑,

    关闭可燃气体、液体管道阀门,减少和阻止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域等等。

    (2)窒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域,或用不燃烧的惰性气体冲淡空气,使燃烧

    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如用二氧化碳、氮气、水蒸气等惰性气体灌注容器设

    备,用石棉毯、湿麻袋、湿棉被、黄沙等不燃物或难燃物覆盖在燃烧物上,封闭起

    火的建筑或设备的门窗、孔洞等等。

    (3)冷却法将灭火剂(水、二氧化碳等)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把燃烧物的温度

    降低到可燃点以下,使燃烧停止;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可燃物上,使其

    不受火焰辐射热的威胁,避免形成新的着火点。此法为灭火的主要方法。

    (4)抑制法(化学法)将有抑制作用的灭火剂喷射到燃烧区,并参加到燃烧反应

    过程中去,使燃烧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的游离基,

    使燃烧反应终止。目前使用的干粉灭火剂、1211等均属此类灭火剂

  • 妖心娃娃哦

    灭火的基本方法有以下几种:隔离法、抑制法、冷却法、室息法。燃烧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可燃物、助燃物质和火源。只要能去掉一个燃烧条件,火即可熄灭。根据这个基本道理,从灭火斗争实践中,大家总结出了以下几种基本方法:

    1、隔离法:将着火的地方或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而熄灭。

    2、抑制法:这种方法是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喷向火焰,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游离基链锁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

    3、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

    4、室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谈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 一悟诸相

    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四种:(1)冷却法将灭火剂(水、二氧化碳等)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把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可燃点以下,使燃烧停止;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可燃物上,使其不受火焰辐射热的威胁,避免形成新的着火点。此法为灭火的主要方法。(2)窒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域,或用不燃烧的惰性气体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如用二氧化碳、氮气、水蒸气等惰性气体灌注容器设备,用石棉毯、湿麻袋、湿棉被、黄沙等不燃物或难燃物覆盖在燃烧物上,封闭起火的建筑或设备的门窗、孔洞等等。(3)隔离法将正在发生燃烧的物质与其周围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如将靠近火源处的可燃物品搬走,拆除接近火源的易燃建筑,关闭可燃气体、液体管道阀门,减少和阻止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域等等。(4)抑制法(化学法)将有抑制作用的灭火剂喷射到燃烧区,并参加到燃烧反应过程中去,使燃烧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的游离基,使燃烧反应终止。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开设多种套餐,网课+面授任选,校区覆盖全国多个地区,可以申请在线免费试听或者到线下机构参加试听课。
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