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的基本方法有什么区别

2022-05-28 14:16:26 193人阅读
灭火的基本方法有什么区别

7人参与回答

  • 末角坍塌菲

    灭火方法很多,主要是从着火条件上考虑,着火需要温度、氧气。因此。降温、断氧都是灭火的方法。例如:灭火器(泡沫、干粉、二氧化碳、四氯化碳等)灭火、水灭火、风力灭火器灭火、黄沙压火、灭火弹灭火等。

  • 陈小鱼Azuka

    灭火的基本方法有以下几种:隔离法、抑制法、冷却法、室息法。燃烧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可燃物、助燃物质和火源。只要能去掉一个燃烧条件,火即可熄灭。根据这个基本道理,从灭火斗争实践中,大家总结出了以下几种基本方法:

    1、隔离法:将着火的地方或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而熄灭。

    2、抑制法:这种方法是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喷向火焰,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游离基链锁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

    3、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

    4、室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谈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 以戏之名

    灭火最常用的四种方法包括灭火器灭火、湿布灭火、食盐灭火和高压水枪灭火。

    1、灭火器灭火:火势如果不大,迅速直接地利用家中备有的简易灭火器,控制和扑灭大火。

    2、湿布灭火:厨房火势不大的时候,可用湿毛巾、湿围裙、湿抹布等直接将火焰盖住,将火闷死。

    3、食盐灭火:家庭中备的颗粒盐或细盐,均是厨房和火灾固体引燃的灭火剂。在高温火源下,能迅速通过化学作用抑制燃烧进行。

    4、高压水枪灭火:消防队经常使用高压水枪喷浇火焰以控制火势。

  • 爱笑的群主欧巴

    根据灭火原理,灭火有以下三种基本方法:

    ①隔绝空气法。就是使可燃物与空气隔绝而窒息的灭火方法。燃烧需要充足的氧气,隔绝空气就是为了隔绝氧气,燃烧就停止了。用扑火工具直接扑压灭火,就是使可燃物与空气形成短暂隔绝状态而窒息。

    ②冷却法。可燃物的温度低于燃点,火也可以熄灭,火灾就可以消除,冷却法就是采用降温的方法使火灾停止燃烧。

    ③封锁燃烧物质法。是设法把燃烧物质与未燃烧的物质分开或用改变燃烧状态来灭火的方法。为了切断火源,经常采取开防火线、挖防火沟、生土带、化学除草开设隔离带等方法。

  • 乙匮敬

    1、隔离法:将着火的地方或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实际运用时,如将靠近火源的可燃、易燃、助燃的物品搬走,把着火的物件移到安全的地方;关闭电源、可燃气体、液体管道阀门,中止和减少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域;拆除与燃烧着火物毗邻的易燃建筑物等。2、窒息法:阴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实际运用时,如用石棉毯、湿麻袋、湿棉被、湿毛巾被、黄沙、泡沫等不燃或难燃物质覆盖在燃烧物上;用水蒸气或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灌注容器设备;封闭起火的建筑和设备门窗、孔洞等则灭火效果更佳。3、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当燃烧物的温度到该物的燃点以下时,燃烧就停止了。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可燃上,使其温度降低,防止辐射热影响而起火。冷却法是灭火的主要方法,主要用水和二氧化碳来冷却降温。4、抑制法:这种方法是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1211】喷向火焰,让灭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游离基链锁【俗称【燃烧链"】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扩展资料生活中,随时都有可能遭遇火灾,一旦遇到火灾,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商场,要做的只有三件事:1、及时报警发现火情后,要及时发出警报,通知他人。这样既可以唤起别人的警惕,及时采取措施,还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有利于尽快将火扑灭。通知他人时,可以大声呼喊"着火啦",如果因紧张喊不出声音,可以敲打壶、碗、盆等可发出响声的东西,以引起别人的注意。在通知他人的同时,还应及时报警。因为火势的发展往往是难以预料的,不同的火源应采取不同的扑救方法。如果扑救方法不当有可能酿成无法控制的火灾。所以,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2、尽力灭火火灾初期阶段,火势尚小,如果能够正确及时地采取扑救措施,将火消灭在萌芽状态,就可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这里所说的灭火是指初期灭火。所谓初期灭火指火只在地面等横向蔓延期间,或者在火蔓延到窗帘、隔扇等纵向表面之前即进行灭火。火焰一旦蔓延到纵向表面,就会很快到达顶棚,那时就需要消防队扑救了。灭火时要充分利用配备的灭火器具或就地取材灵活运用身边的东西,如:用坐垫、褥垫、浸湿的扫帚等拍打火,用毛毯盖火,把窗帘撕下、用脚踩灭火等等。3、尽快逃生如果火已经开始扩大蔓延,那就必须立即沿着疏散标志尽快疏散逃生,火灾留给专业消防队员扑救。疏散时,如果能来的及就把正在燃烧的房间窗户和门关闭,防止火焰和烟气向其他房间蔓延,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

  • 暖暖的风儿fly

    灭火的四种基本方法;一、隔离法隔离灭火法是将正在燃烧的物质和周围未燃烧的可燃物质隔离或移开,中断可燃物质的供给,使燃烧因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具体方法有:1、把火源附近的可燃、易燃、易爆和助燃物品搬走;2、关闭可燃气体、液体管道的阀门,以减少和阻止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3、设法阻拦流散的易燃、可燃液体;4、拆除与火源相毗连的易燃建筑物,形成防止火势蔓延的空间地带。二、窒息法窒息灭火法是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区或用不燃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的灭火方法。具体方法是:1、用沙土、水泥、湿麻袋、湿棉被等不燃或难燃物质覆盖燃烧物;2、喷洒雾状水、干粉、泡沫等灭火剂覆盖燃烧物;3、用水蒸气或氮气、二氧化碳等惰性气体灌注发生火灾的容器、设备;4、密闭起火建筑、设备和孔洞;5、把不燃的气体或不燃液体(如二氧化碳、氮气、四氯化碳等)喷洒到燃烧物区域内或燃烧物上。三、冷却法这种灭火法的原理是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的物体上,以降低燃烧的温度于燃点之下,使燃烧停止。或将灭火剂喷洒在火源附近的物质上,使其不因火焰热辐射作用而形成新的火点。 冷却灭火法是灭火的一种主要方法,常用水和二氧化碳作灭火剂冷却降温灭火。灭火剂在灭火过程中不参与燃烧过程中的化学反应。这种方法属于物理灭火方法。四、 化学抑制灭火法将化学灭火剂喷入燃烧区使之参与燃烧的化学反应,从而使燃烧停止。采用这种灭火方法所使用的灭火剂有乘龙牌高效水系灭火器等。扩展资料;火灾根据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特性,分为A、B、C、D、E、F六类。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通常具有有机物质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如木材、煤、棉、毛、麻、纸张等火灾。B类火灾:指液体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等火灾。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等火灾。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铝镁合金等火灾。E类火灾:带电火灾。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F类火灾: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如动植物油脂)火灾。在选择灭火器时应符合下列规定:1、扑救A类火灾应选用水型、泡沫、干粉、卤代烷等灭火器;2、扑救B类火灾应选用干粉、泡沫、卤代烷、二氧化碳等,扑救水溶性B类火灾不得选用化学泡沫灭火器;3、扑救C类火灾应选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型灭火器;4、扑救带电设备火灾应选用卤代烷、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5、扑救A、B、C、类和带电设备火灾应选用干粉、卤代烷灭火器;6、扑救D类火灾应选用专用干粉灭火器。

  • 密代检索式

    一、灭火的四种基本方法1、 隔离法:将着火的地方或物体与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缺少可燃物质而停止。实际运用时,如将可靠近火源的可燃、易燃和助燃的物品搬走;把着火的物体移到安全的地方;关闭可燃气体、液体管道的阀门,减少和终止可燃物质进入燃烧区域等。2、 窒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域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实际应用是时,如用石棉毯、湿麻袋、黄沙、灭火器等不燃烧或难燃烧物质覆盖在物体上;封闭起火的船舱、建筑的门窗、孔洞等和设备容器的顶盖,窒息燃烧源。3、 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当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该物的燃点以下,燃烧就停止了。或者将灭火剂喷洒到火源附近的可燃物上,防止辐射热影响而起火。4、 化学抑制灭火法:将化学灭火剂喷入燃烧区使之参与燃烧的化学反应,从而使燃烧停止。采用这种灭火方法所使用的灭火剂有乘龙牌高效水系灭火器等。二、灭火器的使用泡沫灭火器:使用时颠倒,左右摆动,使药剂混合,产生含二氧化碳气体的泡沫受压喷出。4. 1211灭火器:将插梢拔出压下把手即可1、忌水物质,遇水放热的物质,如钾、钠、铅粉、电石等。这些物质能与水作用生成可燃气体,形成爆炸混合物;2、铁水、钢水及灼热物体。能使水迅速蒸发引起强烈爆炸;3、可燃易燃液体火灾。它使可燃液体浮于水面,扩大燃烧面积;4、电气火灾。水能导电,易造成触电和短路事故;5、精密仪器、贵重文物资料、档案的火灾。用水扑救,会使其毁掉。扩展资料:灭火器是一种可携式灭火工具。灭火器内放置化学物品,用以救灭火灾。灭火器是常见的防火设施之一,存放在公众场所或可能发生火灾的地方,不同种类的灭火器内装填的成分不一样,是专为不同的火灾起因而设。使用时必须注意以免产生反效果及引起危险。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开设多种套餐,网课+面授任选,校区覆盖全国多个地区,可以申请在线免费试听或者到线下机构参加试听课。
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