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灭火

2022-05-31 12:48:29 490人阅读
如何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灭火

5人参与回答

  • 飙歌倍儿爽

    一指:指挥车(通常搭载卫星便携站、发电系统、4G单兵图传设备等一系列通讯设备,大型指挥车会有会议室类似于房车那种,用于火场指挥)

    一泡:为泡沫消防车(用于扑救石油化工火灾等一些无法使用水灭火剂扑救的火灾,搭载泡沫原液和水,通过车载泡沫泵将两种液体混合通过泡沫枪射出)

    四水:水罐消防车(搭载水罐,内部载水,也是日常城市火灾使用最频繁的车辆)

    根据规范,车内还会搭载灭火器材,比如水枪水带等其他器材

    消防车辆大题共分为4类

    灭火类消防车(比如水罐消防车、泡沫消防车、干粉消防车、压缩空气消防车)

    专勤消防车(比如抢险救援车、移动排烟车、移动充气车等专用于某个地方的车辆)

    举高消防车(有云梯消防车、举高喷射消防车等)

    最后一项,我也忘了,尴尬

    欢迎战友指正,支队小,所以见识少,求赞求赞

  • 火销蚁

    【1】消防栓:消防栓是扑灭火灾的常用灭火设施,它是由开启阀门和出水口组成,并配有水带和水枪,使用时先将水带打开,打直,接口一边接出水口,另外一边接水枪,如果水带太短,可再连接多一盘。 【2】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主要由压把、保险销、筒身、喷管等组成。 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应在距燃烧物3--5米处左右进行,操作者应先将灭火器上下摇晃后将开启压把上的保险销拨掉,然后一只手握住喷射软管前喷嘴根部,另一只手将开启把下压,迅速对准火焰根部喷出干粉灭火。灭火时要迅速彻底,不要遗留残火,以防复燃。灭油料火时不要冲击液面,以防液体溅出,给灭火带来困难。

  • 宁玉莎

    方法/步骤1:

    打开防火栓门,取出水龙带、水枪。

    方法/步骤2:

    检查水带及接头是否良好,如有破损严禁使用。

    方法/步骤3:

    向火场方向铺设水带,避免扭折。

    方法/步骤4:

    将水带靠近消火栓端与消火栓连接,连接时将连接扣准确插入滑槽,按顺时针方向拧紧。

    方法/步骤5:

    将水带另一端与水枪连接(连接程序与消火栓连接相同).

    方法/步骤6:

    连接完毕后,至少有2人握紧水枪,对准火场(勿对人,防止高压水伤人)。

    方法/步骤7:

    缓慢打开消火栓阀门至最大,对准火场根部进行灭火。

    方法/步骤8:

    消防水带连接,消防消防水带在套上消防水带接口时,须垫上一层柔软的保护物,然后用镀锌铁丝或喉箍扎紧。

    方法/步骤9:

    消防水带的使用。使用消防消防水带时,应将耐高压的消防水带接在离水泵较近的地方,充水后的消防水带应防止扭转或骤然折弯,同时应防止消防水带接口碰撞损坏。

    方法/步骤10:

    消防水带铺设。铺设消防水带时,要避开夹锐物体和各种油类,向高处垂直铺设消防水带时,要利用消防水带挂钩,通过交通要道铺设消防水带时,应垫上消防水带护桥,通过铁路时,消防水带应从轨道下面通过,避免消防水带被车轮碾坏而间断供水。

    方法/步骤11:

    防止结冰。严冬季节,在火场上需暂停供水时,为防止消防水带结冰,水泵需慢速运转,保持较小的出水量。

    方法/步骤12:

    消防水带清洗,消防水带使用后,要清洗干净,对输送泡沫的消防水带,必须细致的洗刷,保护胶层。为了清除消防水带上的油脂,可用温水或肥皂洗刷,对冻结的消防水带,首先要使用之融化,然后清洗晾干、没有晾干的消防水带不应收卷存放。

    注意事项管理,消防水带要有专人负责管理,防止无故损坏,所有水带都应按质分类,编号造册,以便掌握水带的使用情况。存放,消防水带不能长期放在室外日晒雨淋,不能置于热源附近,防止老化,避免腐蚀性及粘性物质污染,存放地点,应有适宜的温度和良好的通风,水带应单层卷起,竖放在水带架或卷盘上每年要翻动数次和交换折迭几次,随车水带,应避免相互摩擦,必要时要交换折迭。

  • 快乐Drizzle

    一、泡沫灭火器。

    功能:

    1)适用于扑救一般火灾,比如油制品、油脂等无法用水来施救的火灾。

    2)不能扑救火灾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酯、醚、酮等物质火灾;

    3)泡沫灭火器不可用于扑灭带电设备的火灾

    正确使用方法:

    1)在未到达火源的时候切记勿将其倾斜放置或移动。

    2)距离火源10米左右时,拔掉安全栓。

    3)拔掉安全栓之后将灭火器倒置,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筒体的底圈。

    4)对准火源的根源进行喷射即可。

    二、干粉灭火器。

    功能:

    1)干粉灭火器可扑灭一般的火灾,还可扑灭油,气等燃烧引起的失火。

    2)主要用于扑救石油、有机溶剂等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期火灾。

    正确使用方法:

    1)拔掉安全栓,上下摇晃几下。

    2)根据风向,站在上风位置。

    3)对准火苗的根部,一手握住压把,一手握住喷嘴进行灭火。

    三、二氧化碳灭火器。

    功能:

    1)用来扑灭图书,档案,贵重设备,精密仪器、600伏以下电气设备及油类的初起火灾。2)适用于扑救一般b类火灾,如油制品、油脂等火灾,也可适用于a类火灾

    3)不能扑救b类火灾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的火灾,如醇、酯、醚、酮等物质火灾

    4)不能扑救带电设备及c类和d类火灾。

    正确使用方法:

    1)使用前不得使灭火器过分倾斜,更不可横拿或颠倒,以免两种药剂混合而提前喷出。

    2)拔掉安全栓,将筒体颠倒过来,一只手紧握提环,另一只手扶住筒体的底圈

    2)将射流对准燃烧物,按下压把即可进行灭火

    总之不论哪种灭火器,目的是要把火灭了,不让操作人员和周围的人受伤,这需要在掌握基本操作要领的基础上,灵活操作。

  • 台湾乐高精机

    一、如何使用消防栓:

    消防栓是一种固定消防工具。 主要作用是控制可燃物、隔绝助燃物、消除着火源。消防栓主要供消防车从市政给水管网或室外消防给水管网取水实施灭火,也可以直接连接水带、水枪出水灭火。室外消火栓系统是扑救火灾的重要消防设施之一。

    正确的使用方法是打开消火栓门,按下内部火警按钮(按钮是报警和启动消防泵的),然后一人接好枪头和水带奔向起火点,另一人接好水带和阀门口,逆时针打开阀门水喷出即可。

    灭火时,可手提或肩扛灭火器快速奔赴火场,在距燃烧处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如在室外,应选择站在上风方向喷射。

    二、使用的干粉灭火器若是储气瓶式,操作者应一手紧握喷枪、另一手提起储气瓶上的开启提环。如果储气瓶的开启是手轮式的,则向逆时针方向旋开,并旋到最高位置,随即提起灭火器。当干粉喷山后,迅速对准火焰的根部扫射灭火。使用的于粉灭火器若是储压式,操作者应先将开启把上的保险销拔下,然后握住喷射软管前端喷嘴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压下,打开灭火器进行灭火。灭火器在使用时,一手应始终压下压把,不能放开,否则会中断喷射。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开设多种套餐,网课+面授任选,校区覆盖全国多个地区,可以申请在线免费试听或者到线下机构参加试听课。
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