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粉灭火器的检查有什么具体要求

2022-08-31 16:49:20 61人阅读
干粉灭火器的检查有什么具体要求

1人参与回答

  • 梦舞百年

    干粉灭火器的检验标准:

    1、没有厂名和生产日期,或已无法辨认的。

    2、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

    3、筒体表面锈蚀面积≥1/3或连接部位完全锈蚀的。

    4、筒体、器头有锡焊、铜焊或补缀等修补痕迹的。

    5、筒体与器头非螺纹连接的灭火器。

    6、没有间歇喷射机构的手提式灭火器。

    7、被火烧过的灭火器。

    8、对于可重复充装的灭火器,其充装口的内径不应小于19 mm。

    9、不符合消防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的灭火器。

    10、按国家或有关部门规定应予报废的灭火器。

    按国家的检验标准,干粉灭火器在出厂之日起五年时,第一次送检;之后,每隔两年送检一次。

    灭火器维修周期自检每2个月不少于一次,这个主要是外观检查,包括看压力表,如果有损坏就要即时送检了,不受时间限制。在即将到达送检年限的情况下,建议可作一次演习,这样不造成浪费。

    扩展资料:

    一、年检程序

    1、灭火器检测(卸压打开灭火器检测器头、阀门、虹吸管、压力表性能是否正常,并更换损坏的配件)。

    2、灭火器筒体水压试验,测试灭火器筒体在2.5MP的压力下是否变形报废,检测灭火器筒体是否锈化腐蚀。

    3、烘干灭火器筒体。

    4、重新灌装灭火药剂并称重计量,更换变质的灭火药剂。

    5、重新充装驱动气体氮气压。

    6、密封器头后做喷射性能检查、气密性能检查。

    7、灭火器筒体外部的清洁清洗。

    二、存放要点

    1、干粉灭火系统储存装置宜由干粉储存容器、容器阀、安全泄压装置,驱动气体储瓶、瓶头阀,集流管、减压阀、压力报警及控制装置等组成。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干粉储存容器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规定;驱动气体储瓶及其充装系数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气瓶安全监察规定》的规定。

    2)干粉储存容器设计压力可取1.6MPa或2.5MPa压力级,其干粉灭火剂的装量系数不应大于0.85,其增压时间不应大于30s。

    3)安全泄压装置的动作压力及额定排放量应按现行国家标准《干粉灭火系统及部件通用技术条件》GB16668执行。

    4)干粉储存容器应满足驱动气体系数、干粉储存量、输出容器阀出口干粉输送速率和压力的要求。

    2、驱动气体应选用惰性气体,宜选用氮气;二氧化碳含水率不应大于0.015%(m/m),其它气体不得大于 0.006%(m/m);驱动压力不得大于干粉储存容器的最高工作压力,否则易引发安全事故。

    3、干粉灭火系统储存装置的布置应方便检查和维护,并宜避免阳光直射。其环境温度应为―20℃~50℃。

    4、干粉灭火系统储存装置宜设在专用的储存装置间内。专用储存装置间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靠近防护区,出口应直接通向室外或疏散通道。

    2)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

    3)宜保持干燥和良好通风,并应设应急照明灯具。

    5、当采取防湿、防冻、防火等措施后,局部应用灭火系统的储存装置可设置在固定的安全围栏内。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开设多种套餐,网课+面授任选,校区覆盖全国多个地区,可以申请在线免费试听或者到线下机构参加试听课。
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