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电源监控系统与电气火灾报警系统有什么区别?

消防工程师讲师,主讲
授课特点:
免费试听

消防电源监控系统与电气火灾报警系统有什么区别?老师

个人简介


学员评价

  • 消防电源监控系统相对于电气火灾报警系统,大家可能不是特别熟悉。在介绍两个系统的区别之前,我先介绍一下什么是火力监控系统。

    消防电源监控系统简介

    定义

    消防设备电源监控系统是对消防设备电源进行实时监控的监控系统。通过检测消防设备电源的电流、电压值和开关量,判断供电设备是否存在断路、短路、过压、欠压、过流、缺相、错相、过载等故障,并报警和记录。从而有效避免了发生火灾时消防设备没电的尴尬局面,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消防联动系统的安全。

    起源

    1.第5.7条,共1条。GB25506 - 2010《消防控制室通用技术条件》对消防电源监控系统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

    2.2012年8月1日,我国开始执行产品标准GB28184—2011《消防设备电源监控系统》。

    3.GB50116—201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对该系统在消防控制室的设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系统组成

    消防监控系统由消防设备电源状态监测仪、电压传感器、电压\电流传感器等部分或全部设备组成。

    消防电源状态监控器

    1.接收并显示被监控消防设备电源的工作状态。

    2.它可以监控连接的传感器和模块之间的开路和短路。

    3、能监控自身电源的工作状态。

    4.出现故障时,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具有自检、打印、通讯、联网等功能。可以使用iFire等信息软件及时了解故障情况。

    电压传感器

    当检测到的电压值高于额定电压的110%或低于额定电压的85%时,将发出报警。

    电流传感器

    设置过载电流,超限报警。

    产品应用

    1.消火栓(消防炮)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细水雾)灭火系统和雨淋喷水灭火系统(泵供水方式)

    2.泡沫灭火系统、干粉灭火系统和气体灭火系统。

    3.防排烟系统、防火门和卷帘门系统。

    4.消防电梯、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

    5.消防设备的应急电源(EPS)和直流电源等消防设备需要消防电源监控系统。

    消防电源监控系统与电气火灾报警系统的区别

    设定目的不同。

    电气火灾报警系统:主要用于电缆漏电和短路引起的电气火灾的预警。

    消防电源监控系统:在发生火灾时,防止消防设备正常工作。

    不同的检测位置

    如下图所示,左边是电气火灾报警系统的检测位置,右边是消防电源监控系统的检测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