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干粉灭火是什么作用

2022-06-16 17:45:58 193人阅读
用干粉灭火是什么作用

6人参与回答

  • 蓝齐儿home

    干粉灭火剂一般分为BC干粉灭火剂(碳酸氢钠)和ABC干粉(磷酸铵盐)两大类。一是靠干粉中的无机盐的挥发性分解物,与燃烧过程中燃料所产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团发生化学抑制和负催化作用,使燃烧的链反应中断而灭火;二是靠干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发生化学反应,并在高温作用下形成一层玻璃状覆盖层,从而隔绝氧,进而窒息灭火。另外,还有部分稀释氧和冷却作用。

  • 阳光的lokiy

    除掉铅封,拔出保险销,操作者站在火焰上风有效距离2-3米处。左手握着喷管对准火焰根部,右手提着按下压把,干粉即喷出。同时左手左右适当摆动喷管,使气体横扫整个火焰根部,并逐渐向前推移。如遇多处明火,可移动位置点射着火点,直至火焰点完全熄灭,不留明火为止,防止复燃。火灭后,抬起灭火器压把,即停止喷射。

  • 好老公漂亮老婆

    干粉灭火器内充装的是干粉灭火剂。干粉灭火剂是用于灭火的干燥且易于流动的微细粉末,由具有灭火效能的无机盐和少量的添加剂经干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细固体粉末组成。干粉灭火剂主要通过在加压气体作用下喷出的粉雾与火焰接触、混合时发生的物理、化学作用灭火:

    一是*干粉中的无机盐的挥发性分解物,与燃烧过程中燃料所产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团发生化学抑制和副催化作用,使燃烧的链反应中断而灭火;

    二是*干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发生化学反应,并在高温作用下形成一层玻璃状覆盖层,从而隔绝氧,进而窒息灭火。 干粉灭火剂一般分为BC干粉灭火剂和ABC干粉两大类。如碳酸氢钠干粉、改性钠盐干粉、钾盐干粉、磷酸二氢铵干粉、磷酸氢二铵干粉、磷酸干粉和氨基干粉灭火剂等。

  • 公平的传递者

    干粉灭火是用于灭火的干燥、且易于流动的微细粉末,由具有灭火效能的无机盐和少量的添加济经干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细固体粉末组成。它是一种消防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灭火剂,主要用于灭火器中。

    干粉灭火剂主要通过在加压气体用用下喷出的粉专利号与火焰接触混合时发生的物理、化学作用灭火。一是靠干粉中的无机盐的挥发性分解物,与燃烧过程中燃烧报产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团发生化学抑制和副催化作用,使燃烧的链反应中断而灭火;二是靠干粉的粉末落到可燃物表面上,发生化学反应,并在高温作用下形成一层玻璃状覆盖层,从而隔绝氧、进而窒息灭火。另外,还有部分稀释氧和冷却作用。

  • 旧梦离人速

    干粉灭火剂能灭火是由它的成分物理化学性质决定的。干粉灭火剂是由灭火基料(如小苏打、碳酸铵、磷酸铵盐等)和适量润滑剂、少量防潮剂混合后,共同研磨而成的细小颗粒。干粉在灭火过程中,粉末与火焰接触、混合,发生一系列的物理化学作用,既具有化学灭火的作用,也具有物理抑制的特点,具体灭火机理如下: 1、化学抑制作业:火焰的持续燃烧需要自由基。干粉灭火剂的灭火组分是燃烧的非活性物质,干粉与火焰中的自由基接触时,自由基被瞬时吸附在粉末表面。当大量的干粉以雾状喷向火焰时,使自由基数量急剧减少,致使燃烧反应链中断,最终使火焰熄灭。 2、隔离作用:干粉灭火系统喷出的固体粉末覆盖在燃烧五表面,构成阻碍燃烧的隔离层,使燃烧物与氧气隔离,从而灭火。 3、冷却与窒息作用:干粉灭火剂的基料在火焰高温作用下,将会发生一系列分解反应,在燃烧区吸收部分热量,并放出水蒸气和二氧化碳,起到冷却和稀释可燃气体的作用。磷酸盐等化合物还具有导致碳化的作用,碳化物是热的不良导体,可使燃烧过程变得缓慢,使火焰温度降低。

  • 下谷修司

    干粉灭火剂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钠和少量的防潮剂硬脂酸镁及滑石粉等。用干燥的二氧化碳或氮气作动力,将千粉从容器中喷出,形成粉雾喷射到燃烧区,干粉中的碳酸氢钠受高温作用发生分解,其化学反应方程式如下: 2NaHC03→Na2C03十H20十C02该反应是吸热反应,反应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水,水受热变成水蒸气并吸收大量的热能,起到一定的冷却和稀释可燃气体的作用。 干粉灭火剂的种类很多,大致可分为三类: 以碳酸氢钠【钾】为基料的干粉,用于扑灭易燃液体、气体和带电设备的火灾; 以磷酸三铵、磷酸氢二铵、磷酸二氢铵及其混合物为基料的干粉,用于扑灭可燃固体、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及带电设备的火灾; 以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钡、碳酸钠等为基料的千粉,用于扑灭轻金属火灾。 灭火有三种方法一种叫窒息灭火,一种叫冷却灭火,还一种是隔离灭火干粉灭火器是窒息法,喷出的干粉把火焰盖住与空气隔绝,灭火器只用于灭初期火灾。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
优路教育,开设多种套餐,网课+面授任选,校区覆盖全国多个地区,可以申请在线免费试听或者到线下机构参加试听课。
预约试听